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周教学巡查工作情况通报
2015-04-13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证期初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根据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在教务处统一安排下,教学各项开学工作井然有序,措施到位,运行秩序良好。现将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期初工作准备

(一)教材征订、发放情况。本学期共征订教材467个品种,共86443册。其中教师用书1041册,学生用书85402册,开课前到书率达99.5%。

(二)教学场地准备情况。教务处于开学前对教学场地进行了检查。在总务处等部门通力协助下,落实了教学场地的清洁维护、安装了相关教学软件、备齐了教学用具及检测了照明设施等工作。

(三)二级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提前布置、落实开学相关工作。在各二级学院的积极配合下,于开学前将所有教材顺利发放至任课教师和学生手中,并组织相关人员对本单位所属实训室等进行检查。与教务处紧密配合,保证了课表及时送至任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并通知了第一周第1-2节有上课任务的教师,保证了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

二、学校高度重视期初教学巡查工作校领导高度关注开学第一次课,全体校领导深入到第一线巡查教学工作,各二级学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亲临教学一线巡查。

三、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本学期经济与管理学院《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试点挂牌授课,首轮学生试听课整体情况良好,具体表现如下:(1)教学准备工作充分、安排合理;(2)教师积极参与课程试点挂牌授课,备课充分;(3)学生对试听选课兴趣高,听课轮换有序。 另,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显示,我校教学秩序总体平稳,运行正常,教师准备充分,学生上课认真听讲,师生精神饱满。

四、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一)学生上课存在迟到现象,尤其是合班课程;

(二)个别教师疏于课堂管理。对在课堂上出现的个别学生交头接耳、用手机上Q和浏览与课程内容无关网页等现象未能及时管理;

(三)个别新入职教师对多媒体教学设备操作不熟练;

(四)个别教师未能提前达到授课教室,而是踩着上课响铃进入教室;

(五) 个别班级未能清楚课表信息(单双周授课课程),2个班级同时出现在一个教室,导致一时混乱。

五、建议

(一)各任课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勤考勤,对课堂上有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要及时制止和引导;

(二)任课教师加强课前准备,熟悉各类教学相关设备,做到操作熟练。

总之,从巡查情况来看,第一周全校师生精神饱满,课堂秩序良好;教学管理人员提前到位,教学准备充分,绝大多数任课教师和学生能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按时上、下课,教学秩序良好。

教务处  

2014年2月28日

上一条:参加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预报名的紧急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期初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