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支持 >> 国家政策(国务院) >> 正文
国办发文力推进大众创新创业
2015-11-21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发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投融资渠道更加畅通;孵化培育一大批创新型小微企业,并从中成长出能够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骨干企业,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创业群体高度活跃,以创业促进就业,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社会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意见》重点强调了八项任务,即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丰富创新创业活动和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意见》要求,总结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充分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学科技园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发挥政策集成和协同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针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集中办公等特点,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简化住所登记手续,采取一站式窗口、网上申报、多证联办等措施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可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的房租、宽带接入费用和用于创业服务的公共软件、开发工具给予适当财政补贴,鼓励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免费高带宽互联网接入服务。

  对于《意见》的发布,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我国有很好的基础,也是我国创新创业的新特征、

新趋势。第一,通过互联网、开源软件、开源硬件以及3D打印等新技术的应用,降低了创业的边际成本,促进了更多创业者的加入,这是一个技术条件。第二,创业服务从政府发力到市场发力,一大批市场化、专业化的新型创业孵化机构开始提供投资、路演、交流、推广、培训、辅导等增值服务,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互联网金融也快速地聚集到这个方面。第三,创业的主体逐渐地由过去小众转向为大众,有越来越多的“草根”群体,比如大学毕业生、海归留学生、科技人员,包括一些企业的高管开始走向创业之路,创新创业已经形成了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和时代气息。第四,网络信息平台正从技术供给转到需求导向,通过日趋扁平的社交网络,创业者的奇思妙想可以和使用者、用户进行直接接触,满足了用户的体验,缩短了创业者和用户的距离,也加快了创新的步伐。第五,我国科技孵化器在大众创新创业方面有很好的基础,目前全国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超过了1600家,大学科技园有115家,在孵的企业有8万多家,就业人数有170多万。

  “那么,我们怎么把这么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和创业者的需求对接起来?”万钢说,《意见》针对创新创业活动的阶段性特点提出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些具体措施。第一,新型孵化机构最大的特点是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科技资源共享空间。所以,要构建好众创空间。第二,要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比如对这些空间的租金、网络使用费用,以及所需要的公共服务、创业培训要给予财政补贴。政府财政资金对于一些好的科研项目可以进行补助。

上一条:国办:大学生休学创业可保留学籍可折算学分
下一条:青创空间文件,团粤办联发〔2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