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校级创新创业类课程“精彩一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2018-07-21   审核:陈楠

各学院:

    为加强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促进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现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关于开展 2018 年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精彩一课”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和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关于开展2018年创业类慕课建设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教毕指〔2018〕44号)精神,决定在我校开展2018年校级创新创业类课程“精彩一课”评选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我校教师所负责的,已经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列明或在先锋班中开设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已经立项为校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的双创课程必须提供作品参加评选(详见附件6)。

二、选题指南

选题即课程主题,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服务工作,由课题负责人自主确定。选题要结合行业、地方和学校情况,突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特色。

选题参考:

1.通识类创业课程,侧重创业活动某一重要方面,如创业市场、创业团队、创业财务、创业融资、商业模式等;

2.专业类创业课程,充分结合专业行业实际,如新媒体创业、电商创业、建筑行业创业、设计行业创业、教育行业创业等;

3.以创新创业路径、创新创业励志教育、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创办、创新创业实习实训等为主要授课内容的课程。

三、评选要求

1.课题实行负责人制度,课题负责人需为我校正式员工,在创新创业指导领域有较强教学科研能力,具备丰富教学经验。可根据需要吸收其他单位人员参与,鼓励吸收企业创业人士参与。

2.申报课题应具备较好的课程教学及研究基础,原则上已开设一个教学周期以上。

3.表现形式为室内课堂教学实景录制,包含主讲教师及学生若干。申报课程分为微慕课和视频公开课 2 种类型:(1)微慕课:表现形式为 2-3段教学视频,每段5分钟,共10-15 分钟的慕课实录。(2)视频公开课:每门课程总讲数至少5讲,每讲授课时长为1学时(45分钟),请指定1讲参加评选。

4.教学内容丰富,能准确把握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适应时代的发展,有效衔接专业教育教学,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

5.教学方法多样,注重师生互动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采取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和案例教学等。

6.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适合网上公开使用。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并同意本活动组织单位在指定网络平台上免费传播。

7.教学要求:准确讲授观点;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教学方法丰富多样,注重案例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

四、评选方式

创业教育学院对各二级学院推荐的“精彩一课”作品进行形式审查,凡符合通知要求的课程作品将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委进行评审打分。按总分由高到低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学校分别给予奖励并推荐参加2018年度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精彩一课”评选(往年已经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除外)。获得微慕课第一名(最高分)者将获推荐申报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课题立项。

五、报送材料要求

所有报送材料要求,请分别参阅附件1、4的通知正文。微慕课需要分别填写附件2和附件5两张表格。

请各二级学院做好宣传工作,安排符合要求的教师积极申报,并于2018年9月5日前将申报表(需教学单位填写意见并盖章)、课程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视频等申报材料(纸质版和数据光盘)报送创业教育学院(信工财经楼104A室)。

联系人:陈志英,联系电话:37980299。

附件1: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精彩一课”征集活动的通知

附件2:2018年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精彩一课”报送表

附件3: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精彩一课”视频技术要求

附件4:关于开展2018年创业类慕课建设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附件5:2018年创业类慕课建设课题申报表

附件6:已立项校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双创课程

创业教育学院

2018年7月20日

附件【附件2:2018年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精彩一课”报送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5:2018年创业类慕课建设课题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关于开展2018年创业类慕课建设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6:已立项校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双创课程.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精彩一课”视频技术.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精彩一课”征集活动的通知.pdf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众创空间2019年第一批入驻团队公开招募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论文征集活动的通知》